Re: 仇恨是洗脑 还是 爱是洗脑
我觉得要看 仇恨的对象 和 爱的对象。什么都恨或者什么都爱,我不太信。
我觉得要看 仇恨的对象 和 爱的对象。什么都恨或者什么都爱,我不太信。
洗脑就是让被洗者接受某种观念或认同某种看法。所以宣扬仇恨和宣扬爱都是洗脑。
一个人只有恨是不对的。但一个人只有所谓的爱同样不现实或很虚伪。有灵智的动物往往都“爱憎分明”,最典型的如猫、狗,你对它们友爱时它们同样也喜欢你;你如果仇视或者欺负它们的话它们反过来也会仇视你。
“有爱有憎”是人的天性。
稍微扯远点儿,鲁迅先生说:
“损着别人的牙眼,却反对报复,主张宽容的人,万勿和他接近。
此外自然还有,现在忘记了。只还记得在发热时,又曾想到欧洲人临死时,往往有一种仪式,是请别人宽恕,自己也宽恕了别人。我的怨敌可谓多矣,倘有新式的人问起我来,怎么回答呢?我想了一想,决定的是:让他们怨恨去,我也一个都不宽恕。”
这玩意儿就跟华夷之辨一样,其实都是用来打嘴仗的伪命题。
仇恨是洗脑, 爱不是
惧怕是洗脑,宽容不是
StillWandering 写了: 09 3月 2024, 14:14shanghaibaba 写了: 09 3月 2024, 13:28首先指出一个问题。五次中东战争,阿拉伯发起了三次,以色列发起了两次。并不是每次都是阿拉伯发起。
其次,以色列人是罗马人赶出家园的,跟阿拉伯人无关。而且也不是赶出家园,当时的很多以色列人还在原地,后来皈依了默罕默德。以色列人被德国人屠杀,可以去德国占一块地独立啊,为什么要霍霍阿拉伯人?阿拉伯人不开化,搞恐怖袭击?是犹太人先搞的好不好?
英国人?首先,一个殖民者,托管,有什么资格把土地上放羊的赶走让另外一群人来建国?其次,以色列建国是万恶的苏联一手炮制的。英国根本就不支持。第一次中东战争,阿盟背后就是英美法。
以色列人确实两千年前就住在那儿的,那以色列人想要建立自己的国家不行么?找到自己的祖先的居住地,在英国的协商下,分得一小块地方,这我认为就不用再去纠结了,这样纠结的话,美国人都该搬回欧洲,把美国还给印第安人。。。
关键是 已经 二千年 过去了。二千年啦,二百年 都不太说的过去。
现在 联合国的原则是 70年,如果 70年内 邻国没有异议的,联合国就支持你所有了
如果 大家 都翻二千年前的历史帐,那全世界 不要 到处开花啊 ?
我的观点是
道义上巴勒斯坦人 占的住脚,占上风。但以色列 强势,占了一片地方。
做为和稀泥的办法,以色列 占就占了吧,势大,没办法。但 也给 巴勒斯坦人 留块地方,留个活路,留个一线。巴勒斯坦 也不要想复仇了,或想把 以色列赶下大海
但问题就是 以色列极右翼 没有给 巴勒斯坦人 留个活路。以前 左翼拉宾 想和 巴勒斯坦人 和解的,给巴勒斯坦人留块地方,大家和平相处吧。结果呢 ?
大家 都以为 这次是 哈马斯 在无缘无故 突然 挑衅 以色列的
其实 在这以前 十几年 以色列 就在 温水煮青蛙 不断蚕食 加沙和西岸的地盘,这次 只不过 哈马斯 借着 沙特和以色列要建交前的机会 爆发了出来而已